制药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介绍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14-09-02浏览次数:3427

制药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Pharmaceutical Engineering

 

 

一、专业简介

 制药工程专业是建立在化学、药学、中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基础上的多学科交叉专业,主要涉及药品的规模化和规范化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质量和工程技术问题。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制药产业发展和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及其他相关化学品的技术开发和工程设计能力,可在制药相关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教学、科研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为培养硕士研究生输送优秀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毕业生应掌握药品制造技术与工程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药物生产工艺流程与设备的设计方法;

    3.熟悉国家关于药品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4.了解制药工程学科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5.具有对药品新资源、新产品、新工艺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6.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能应用外语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手段获取新知识;

    7.具有一定人文知识和涵养。

四、主干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药学、化学

五、主要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工程制图、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药物分离工程等。

六、主要实践环节

 基础化学实验(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实验、工程训练、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制药工程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七、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毕业总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课程总学分185学分(含集中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46学分),其中必修课126学分,选修课59学分,方准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