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介绍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14-09-02浏览次数:3828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Food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一、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为基础,主要研究食品原材料的生物学特性、加工特性、营养和安全性以及他们在生产、加工、贮藏和运销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这些变化对食品品质和安全性的影响,研究的内容包括加工或制造过程及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具体方法,使学生能从事食品生产技术、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分析与检测等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食品科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现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制糖工程、食品工程硕士学位授予学科点。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功能食品与食品添加剂、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资源开发、食品质量控制、食品安全检测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心和较高的道德水平,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食品保藏、加工和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术;

    2、掌握食品分析、检测的方法;

    3、具有工艺设计、设备选用、食品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4、熟悉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食品储运、加工、保藏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主干学科

 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技术原理、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工艺学。

六、主要实践环节

 综合实验、工程训练、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七、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九、毕业总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课程总学分176学分,其中必修课108学分,选修课24学分(以上课程内含17学分课程内实验环节),集中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44学分,方准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