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介绍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14-09-02浏览次数:4516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polymer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一、专业简介

 材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而高分子材料是三大材料范畴中发展迅速的一类,高分子材料正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和加工应用的高新实用型技术学科。在课程体系的安排上,重点强化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及其专业实践能力。注重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应用,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具有持续学习能力,能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设计、应用、研究开发与经营管理的外向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优秀毕业生可报考化学化工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硕士研究生。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团队协作和创新创业精神,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实践与开拓创新能力强,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塑料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研究与开发型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化学和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掌握数学、物理和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材料制备或合成、材料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试验技能;

    3、了解相关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5、了解高分子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

四、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五、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原理、高分子专业英语。

六、主要实践环节

 工程训练、专业实验、计算机应用及上机实践、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设计(论文)。

七、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九、毕业总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课程总学分175.5学分,其中必修课153.5学分,选修课22学分,方准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