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培养方案介绍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14-09-02浏览次数:4300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方案

Marketing

 

一、专业简介

 市场营销专业是企业管理学科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该专业坚持“注重素质、培养能力、强化基础、拓宽专业”的教学方针,在坚实、广博的管理教育与营销教育基础上,突出培养学生的现代营销理念技能和综合管理素质与能力。主要培养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由博士、硕士组成优秀师资队伍,师资力量雄厚,学缘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践能力强。

二、专业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是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查、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培养要求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

    2.掌握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为企业推出新产品(或新品牌)、开拓新区域(行业)市场营销方案进行策划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语言及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有关市场营销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惯例和规则;

    5.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四、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五、主要课程

 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与预测、服务营销学、销售管理、广告与整合传播、商务谈判、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物流管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与学年论文、模拟实验、技能实习、见习式实训、毕业实习与论文。

七、修业年限

 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6年)。

八、授予学位

 管理学学士。

九、毕业总学分要求

 本专业须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课程总学分172学分,其中必修课98学分,选修课38学分(以上课程内含 1 学分课程内实验环节),集中进行的实践教学环节36学分,方准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