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菏泽校区“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770

为进一步加强菏泽校区学风、教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健康成长,校区决定于20184月—20185月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开展的总体目标

学风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突出特色、严格纪律、促进发展,培养“站位高、接地气、宽视野、讲科学、有创新”的优良教风和学风,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在思想、文化、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参与对象:校区工作的全体教师,全部班级、全体学生

三、主要内容

(一)教风方面

1、组织开展教风建设大讨论,进一步促进教风、改进教学方法。

2、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听课制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对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并定期向任课教师反馈信息。青年教师要经常听课,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

3、明确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教师在各教学环节中的职责与任务,实现课前准备、课堂教学、课后总结、作业安排、辅导答疑、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教学活动规范化运行,精心维护良好的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运行效率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学风方面

1、氛围营造。开展学风建设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线上线下宣传等活动,浓郁学习氛围,增强学习意识。

2、习惯养成。建设学霸小组互助平台,开展班级读书月、学业规划大赛,组织日常学风督察,各班级组织成立学习兴趣小组,引领良好学习习惯,促进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3、能力提升

1)学术竞技。开展诗词大会、知识问答、“挑战杯”大学生科技文化作品竞赛等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文化氛围。

2)交流分享。开展学术讲座长效机制,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考研座谈会、职业规划讲座、就业心得分享会”等广泛性传帮带经验分享活动,由校区学生会根据各班级活动梳理归类发布,为广大学生提供选择性参与、交叉式共享、全方位学习的系列化传帮带分享交流平台。

4、合理作息。学生宿舍是学生学习和休息的主要场所,是培养优良学风的重要阵地之一。熄灯太迟,既严重影响同学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又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和谐,也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学习精力的投入,校区全面开展“自主熄灯,合理作息”活动,积极倡导并督促广大学生每晚2300自主熄灯,合理作息。各班级要将严格作息时间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制定相关管理细则,定期对学生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5、考风考纪。良好的考风考纪对于大学生树立诚信做人,认真做事的良好品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展“自觉遵守考纪,树立文明考风”活动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和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形成良好的考试环境,促进优良学风和校风建设。各班级要抓好考前宣传教育、考试检查落实等环节,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促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守考试纪律,促进优良学风形成。

四、方法和步骤

1424日—53日为宣传发动阶段。主要学习学风建设有关方面的文件和要求,找出各班级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根本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学风建设月”活动计划。

254日—514日为活动实施阶段。各班级按照各自的“学风建设月”活动计划进行宣传教育、面上检查、局部督查,坚决纠正不利于学风建设的各种现象。

3515日—524日为回头看阶段。各班级将前期学风建设的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存在的问题采取责任制等形式集中力量纠正,确保全部目标任务的实现。

4525日—64日为总结阶段。各班级将开展活动的相关文字材料、图片、视频、相关新媒体的使用截图等资料认真收集整理,连同活动总结于68日前一并送交学团事务部办公室(综合楼111室)。

五、有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班级要围绕“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内容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动员,精心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学生工作人员要深入到活动一线,对活动进行分类指导的同时,要对各项内容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各项活动内容应长期坚持,并将相关材料存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认真总结,构建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班级要以此为契机,认真疏理和排查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并形成适合本班级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为我校区优良校风学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菏泽校区

201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