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李根喜教授来菏泽校区(分院)访问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599

5月11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李根喜教授应我校区(分院)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邀请,作了题为“癌症诊断与治疗的瓶颈”和“基于先进材料的生物传感器研制及医学检验应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袁文鹏院长主持,部分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

李根喜教授从肿瘤标志蛋白筛选概念的提出出发,介绍了我国蛋白质科学的发展,并对基于生物传感的生命分析化学在肿瘤标志蛋白检出领域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分析。同时,结合团队在生物传感器研制及医学检验方面的研究进展,李根喜教授详细介绍了基于生物传感的生化分析方法、生物传感界面上先进材料(结构)的构建方法。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图文并茂,极大地开阔了与会师生的专业视野,引起了大家的热烈探讨提问。双方对生物传感器在临床检测方面的研究与应用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开展更加深入的科研合作达成共识。

专家介绍:

李根喜,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984~1994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材料化学、分析化学专业学习,分别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1994年6月跨学科在生化系做博士后

1996年5月出站并留生化系任教

1996~2000年为副教授

2001年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8~2000年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生物系、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生化与分子药学系做访问学者

1999.1~2010.5任南京大学生化系系主任

2006年任上海大学兼职教授

2008.11~2011.10任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先后担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第九、十、十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第十、十一、十二届理事会理事,蛋白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副主任兼秘书长;《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的副主编以及国内外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