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校区2018级至2021级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实施方案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0

一、测试对象与测试项目

(一)测试对象:2018--2021级菏泽校区在校学生

(二)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跑、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立定跳远、800米(女)、1000米(男)、左右裸眼视力。

二、测试时间

2018级:10月15号(周五)、10月16号(周六)、10月17号(周日)

2019级:10月22号(周五)、10月23号(周六)、10月24号(周日)

2020级:10月29号(周五)、10月30号(周六)、10月31号(周日)

2021级:11月5号(周五)、11月6号(周六)、11月7号(周日)、11月12号(周五)

详细测试时间安排见附件1,请各班级务必按照日程安排,提前10分钟到风雨操场集合

三、测试场地

50米、800米、1000米:田径场跑道

身高、体重:风雨操场

肺活量:风雨操场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风雨操场

一分钟仰卧起坐:田径场

引体向上:田径场北侧

左右裸眼视力:风雨操场

四、测试流程与方法

各班级在检录人员的带领下按照流程(注意:所有参加测试的学生均需要经过检录人员的带领方可进入场地进行测试),以人工或者机器的方式进行测试。具体测试顺序及各项目测试方法见附件3。

五、测试要求

(一)各专业根据具体测试时间,及时组织学生做好测试准备活动并参加测试。请各班班长、体委将本班同学分别以男、女生按照学号由小到大的顺序整理好队伍站成两列。测试时请务必身着运动装、脚穿运动鞋。(部分项目需脱鞋测量)

(二)因身体缺陷、慢性病、心脏病、先天发育不良等疾病不能参加规定项目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免测,(申请流程见附件2)。免测申请通过的学生,测试当天无需到场,但需告知班长,由班长告知张老师。

2018级的免测申请提交时间为10月11日到10月17日。

2019级的免测申请提交时间为10月18日到10月24日。

2020级的免测申请提交时间为10月25日到10月31日。

2021级的免测申请提交时间为11月1日到11月12日。

(三)测试时学生必须携带身份证和校园一卡通。一卡通和身份证丢失的请提前补办,身份证来不及补办的可以携带学生证,无证件(包括证件无法识别)者不予测试。在学校自助补卡机上补办一卡通的同学请到一卡通中心补写信息,无卡和无法读取信息的一律不予测试。

(四)凡因病因事测试当日无法参加者需申请缓测,由各班班长测试当天统一将假条交予张老师,无故不参加测试者一律不予补测。

(五)为了保障当天测试和数据输入的顺利进行,请各班级务必按照日程安排,提前10分钟到风雨操场集合,无故迟到者一律不予测试。

(六)凡在测试中弄虚作假,一经查获,一律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七)如因天气原因未能按照测试日程进行测试,将另行安排测试时间,以保证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按时完成。

六、安全事项

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校屡次在中长跑(1000M、800M)测试中出现受测者晕厥、猝死等现象,为提高测试的安全性,特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1、请各专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预防意识。

2、测试前几天,学生可进行适度的身体锻炼,如:慢跑,步行等,以增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3、学生测试前注意休息和饮食,以保持体力的积蓄,严禁熬夜,不得空腹参加测试。

4、严禁在感冒、发烧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参加测试,必要时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5、运动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中要注意呼吸的节律,保持均匀的呼吸,要口鼻共用,即要用鼻子呼吸,还得把嘴微张开共同呼吸,尽量做深呼吸。

6、测试中出现严重不适,应立即停止测试。

附件1.测试日程安排.doc

附件2.免测申请表.docx

附件3.各项目测试顺序及方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