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工作站•明德篇|“俭以传承,变废为宝”校园设计大赛

发布者:菏泽校区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492

为了让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传承勤俭节约这一优秀传统美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履行勤俭节约这一公民义务,从而建设更好的校园环境。20211127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菏泽校区(分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特组织学生开展“俭以传承,变废为宝”校园设计大赛。

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活动开始前,学生党员工作站通过校区公众号、学生党员工作站QQ公众号发布宣传消息,引导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活动开始,同学们带着提前准备的材料、工具自行分组,充分利用废旧品进行创作,创意无限:

此作品以落叶为材料,合理发挥材料最大的价值,巧妙的结合让落叶变成手工艺品,不但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提升生活中的幸福感和仪式感。彩灯的缠绕,不仅仅是装饰,当打开开关的那一刻,更是点亮了我们的内心世界。

此作品以废弃的易拉罐为底座,配上五彩的船帆,一艘小船映入眼帘。不仅发掘了易拉罐的妙用,更启示了我们的人生。当遇到困难时,不要放弃,要勇于面对困难克服苦难。虽然生活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积极向上、努力斗,终将会看到迎接我们走出困境,走向光明和美好的希望之船。

此作品是以废弃的牙膏盒为材料,在同学们的装饰下变成了精美的收纳盒,既利用了废弃品,又增加了收纳空间,大大减少了污染,小“盒”也有大妙用。艺术源于生活中的小事,每个同学都可以是发明家,发现生活中的美好。

大家集思广益,互相协作,将各种废旧品变成一件件艺术品。制作完成后,各小组分别展示了自己的作品、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思路,明白了废旧品二次利用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活动负责人总结了本次活动,向同学们再一次强调了节俭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对事物进行创新改变的兴趣,充分培养了工大学子的节俭意识,切实让“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

变废为宝是通过团队或个人对生活闲置物品进行二次创作,增强了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们提高动手能力。同时,此次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惜物意识,方便其理解资源可回收利用的概念,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倡导勤俭节约,从自我做起,创建绿色校园科学发展,环保生活。